6/14 星期三
何媽媽一大早醒來,已經和羊姐姐去化妝了,
我仍然睡得神智不清,和小羊兄去飯店樓下吃早餐後,
因為我不太會化妝,也不曾擦過啥咪粉底,
只是簡單地弄一些上睫毛、眉毛之類的,沒兩三下就化好妝了;
倒是頭髮讓我很困擾,這次燙得太膨,馬尾有點挷不起來,
想弄點變化,但頭髮全捲在一起,也只好放它自生自滅,
總之就是一個失敗啊!
以往在婚禮上,大多是幫忙收禮金或當招待,
這次是我第一次當伴娘,但卻沒有一點緊張的感覺,大概是要忙的事很多吧?!
羊姐姐回來後,我們忙著幫她穿禮服、戴金子,然後男方帶著媒婆來到了飯店,
等待良辰吉時,新娘和父母拜別,而媒婆很專業,她很細心地講解禮數和細節。
羊姐說,她戴著頭紗根本看不到什麼東西,看出去的東西什麼都是一格一格的,
後來她回去看相片,覺得自己每一張都矇著頭紗和大家拍照,覺得這樣很蠢,
真是可愛的羊姐姐,哈!
時間到了,羊爸和羊媽坐在紅色沙發上,羊姐和羊姐夫跪在地上,
媒婆說了一些話要姐姐照念,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,祝他們健健康康活到120歲,
這些話從羊姐的口中講出時,是相當地哽咽和不捨,羊姐姐哭了,努力地忍住淚把話說完,
羊媽當然也哭了,她連忙起身扶跪在地上的羊姐姐;我也哭了,轉身過去看小羊兄,
他正拿化妝台上的面紙擦眼淚,在場的人幾乎都哭了。
小羊兄準備接扇子的前一刻。
在準備動身去男方家之前,媒婆要我們不要牽新娘的裙擺,
在台語的語意中,是表示這樣才能讓新娘走路有風,賺大錢之意,
到了新房之內,媒婆端了湯圓給新人,總共有八顆湯圓,要留兩顆,表示圓滿之意。
而且還要我們其他人要把茶喝乾,這樣新郎才能快點作阿八,她又說了這樣的一句俚語,
後來她仍然說了很多押韻的台語,全是俚語或是吉祥話,真是有夠專業,
如果沒有她,大家應該會手忙腳亂吧!
接著是小舅子探房,也是婚禮習俗之一,小舅子看看新房內的佈置情形,
看姐夫佈置的新房,主要是看姐姐嫁過來之後,過得好不好;
小羊兄當然還是他的style,他戴著白手套,到處摸傢具,
看看有沒有不乾淨的地方,真是機車的小羊兄啊!
後來囍宴圓滿結束後的下午,羊姐夫帶我們去了花蓮的幾個風景區,
其實大家最想去太魯閣,但礙於時間的緣故,只去了三個比較近的景點,
晚上七點整的火車回台北,雖然羊姐夫只有過年才會回花蓮,
但習俗上,小羊姐姐和姐夫要留在花蓮過新婚之夜,
隔日他們趕著八點的火車回台北,隨即展巴黎的蜜月旅行。
在月台上,長輩們不停催促著姐姐先回婆家去,
不要再陪我們了,但羊姐姐堅持要送大家上車,
在火車裡看著車外的羊姐姐,她不捨的表情裡,
她的心情我大概可以體會,她從今天開始正式離開何家,
之後的年夜飯要和蘇家吃,以後不再是回家,而是回娘家,
火車啟動了,羊姐姐的眼眶有淚水,不過羊姐姐真的很幸運,
她買的房子距離小羊兄家裡,不過走路十分鐘的時間啊!